【電影分享】等一個人咖啡

每個人都在等一個人,等一個可以看見自己與眾不同的人。
即便「等一個人咖啡」 的電影取名文青味意重,預告片看來似乎也是個浪漫的言情老梗。不過,有鑑於看過「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」,刀大電影最令人動容的,就是那最要命的末段精彩高潮帶來的餘韻丫~

為此,我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,踏入了電影院(咦?)。沒有讓我失望地,箇中轉折精彩之處,真的是無法用隔天我回答同事的一句「比我想像中好看」能形容。


以下雷區,慎入



欣賞一部好電影,我愛的是那錯綜交雜的主、副線中,經過編劇的巧思、剪接的巧手,帶來最終環環相扣的驚喜和撥雲見日的感動。

思螢和丫拓、暴哥和金刀嫂、咖啡店老闆娘和"那一個人",這三條軸線,串起了等一個人的故事。有趣的是,後兩條雖乍看之下跟男女主角的愛情成形並不相關? 但"金刀情"極誇大的搞笑填滿了觀眾需求的胃,用九把刀擅長"唬爛中自有真理"的風格點出了"等一個人,就不要怕丟了面子" ; "咖啡店老闆娘"則撐起了整個故事的內涵,讓原本單薄的純愛梗有了更著實、溫暖的厚度,引導出等一個人的故事即使在那個人離開後,也要讓一個人的生活地跟兩個人的生活一樣好。再回頭來看主線,思螢錯過了丫拓,也並沒有讓等待直接Ending,因為那個人如果是對的,那有天他還是會回來的。

他們的等待,很慶幸最終仍是美好的…
其實,與其說這是部愛情片,我倒有點懷疑是否把它解釋成勵志片吧?  = =a

故事參雜了許多其它部分的情節,一邊是逗樂觀眾,一邊也讓女角的個性描述更立體化了,為丫拓叫屈抱不平、罵愛心筆,從原本"沒奶的小姑娘"到最後成了擺平黑道大佬林林總總恩恩怨怨的老大姐。女角的屬性鮮明化後,丫拓為什麼會愛上思螢,也更有一個確實、明確的依據。由罵愛心筆到被愛心筆黑道追殺,一路以朋友相稱的思螢,在這裡出現了內心情感的大逆轉~ 恩,就真的那麼剛好,在關鍵時刻給了一顆子彈,一把刀 ; 而那個對的人,就這麼闡釋了那個為你擋刀和子彈的人了!唯一錯的,就是該死的丫拓打了個噴涕吧!不然,我想醬一路順下來,也水到渠成了~

再來,素人的演出自然,讓我很想誇獎導演的選角不錯丫!
(雖然距離有演技這三個字是還有空間的)
尤其是!根本帥到掉渣的丫不思~~~丫~~~連我都想為她尖叫了!
你看看!你看看!這合理嗎?


丫拓的設定,在劇本裡的設定,當然和白馬王子是截然不同的 ; 但卻又給了我一種那些年裡柯景騰的影子丫。不過,如果不要穿著比基尼又抱著大白菜出場,親和力近人又笑帶酒窩的丫拓,其實也很可愛的丫~
由此可見,愛情在第一眼大柢都已定生死了吧 XDDD,有沒有緣份相處,沒有天使牽線,也得要有上天眷顧的運氣丫!這又回應到了故事裡的所說的「愛情需要的巧合,比你想像中地還要多…」
不過,丫拓要是沒這麼勁爆的出場扮相,故事的商業戲劇性也砍平做半拉!只能說,素人布魯斯算是犧牲地值得了 。



另一個我認真覺的,適時導引故事旁白、又要能畫龍點晶搞笑演出的丑角太重要了!!
說是跑龍套嘛,這龍套不跑,故事卻又失色幾分了吧!
登登登登~~是的!就是丫珠拉!其實看她不停拿磚撞頭時,我還嚇到花容失色問朋友,這是不是要改成輔導級丫!之於丑角演出實在賣力,我一度不敢逼視螢幕了丫!


其中配角群光芒閃到要讓男女角也快被蓋過去了,大概就屬金刀這對了吧…
一整個活寶丫!喜歡他們的演出,也由於這兩大角的執掌,幾乎素人演出的等一個人,突然有了妥當又有力的靠背。


最後,來做個總結吧!摸香腸、端豆花的設定,雖說是純為趣味的梗,但的確是稍嫌轉折刻意了些。(But,反過來說,你又怎能說其它的梗不是因為鄉民早已熟然於胸而順其自然的呢?)這邊不確定是不是導演希望用另一種新想法來呈現,或是希望它日後能成為一個新爆點? 不過,對比故事中其它美好的梗和轉折的點…算是無傷大雅的。

一直到"那個人"說 : 「我一直在等,等一個可以"看見"我的女孩」~
而這句話,也掀起了故事末段的高潮,我的眼淚也流了下來。(雖然我不太like天使翅膀動畫的那段…) 
但我很高興,我等到了,可以再感受刀大電影裡最終回高潮「回頭一擊」的憾動。

一部電影的好壞,取決於引起你的內心共鳴與否。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:)

順便貼一下我蠻喜歡的電影主題曲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旅記】北海道賞雪 - 登別地獄谷、女子修道院、五陵城廓

【旅記】基隆和平島 - 藍天海景天氣晴

【旅記】鐵道山城 - 與猴狪貓村的邂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