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旅記】鐵道山城 - 與猴狪貓村的邂逅

久聞猴狪名,今日才真正走一遭,感受了這座鐵道山城不容小覷的魅力在哪兒。如畫的風景並不僅存於好山好水,有時是人和動物互處的美麗生活型態。因採煤興盛又落沒的這一座小山城,最終又以貓村的美名,重新打造了小小社區的容貌,俘虜了許多慕名而來遊客的心。
鐵道畫過的足跡,區分了山上居民的住所兼賞貓步道,和站前遊客中心及煤礦場舊跡。屋頂上的幾個貓偶錯落期間,彷彿是這座小村落的守護神,靜靜觀看鐵道貓村寫下的這一頁新歷史。
我很喜歡這座早已廢置多時,雜草叢生的老煤場,新生的綠葉掩不住它一身的古意 ; 就這樣隔著鐵絲網,鏡頭無法一窺黑暗,任憑攝者猜想著它幾十年前不為人知的故事。
在舊煤廠前的停車場停好車後,便來了幾隻好貓咪迎客 ; 近中午的大太陽下,慵懶地伸懶腰,打哈哈,恣意享受遊客輕呼他的名字,輕輕撫摸肚皮,我想這樣的生活方式,在這社區的貓貓們,也早已習慣了吧!
不過,可別真以為每隻貓都這麼大方給拍呢 ! 有的喵喵害羞躲進了屋頂睡覺,鑽進了草叢閃避熱情的遊客,你也別認真追趕這群小傢伙呀 ! And, 最重要的,拍照千萬別開閃光燈打在他們身上呀 !
出了猴狪火車站,便是遊客中心和吃喝的小商店街,不算熱鬧,但吃個飯是OK的。與貓生活共處的地方,我想是不太需要熱鬧地太高調~遊客中心前的小廣場,居民晾衣的陰影處、矮房屋簷間,可以發現躲著這些可愛的小精靈。喜歡他們的話,好好地用眼睛欣賞他們吧!不用喚醒他們起床來看你,還是可以拍的到好照片呦~
沒辦法拍下舊煤廠的全貌,就來個一張遊客中心裡的模型照吧!
館內還另行收藏著一些礦工生活的照片和記實,這兩幅描述礦工的畫我覺的蠻好看的,順手也拍了下來留念。
引人注目的是,館內一片透明玻璃牆上貼滿了一些描寫礦工生活的日常話語,字裡行間流露出一股認命打拚的樂觀,讀來突然讓人覺的這些過往的老礦工們好鬥志丫~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,過往前人努力過的事物舊跡,倒成了現代遊客熱門觀光景點背後的點滴故事。常聽著人家說文化文化,其實就是高濃度的時光壓縮下,千百種日常生活沉澱出來的好味道。
遊客中心的雨傘架下睡了隻打呼嚕的喵,長得好像丁丁丫!看他睡的這麼熟的模樣,我想他已經把自己的身體放心交給人來人往的遊客們參觀了吧,活生生就是個會讓人停下腳步觀賞的地標丫!
略帶憂鬱感的小橘貓
遊客中心前的小廣場,有張餵食啟示,門口管理室裡的老管理員說,不管遊客有沒有餵,他每天還是會定時餵食貓咪。商店街的老闆娘倒是說,山上賞貓小徑都有遊客在餵,反而是停車場沒人餵。不過一路上,我看到貓咪們體態都還蠻健康的,倒沒有看到餓到皮包骨的貓。前往遊玩時,如果要餵貓,避免造成當地環境髒亂,是很重要的。
由山上的賞貓步道,往下看去的情景
遠方的火車進站中
賞貓小徑沿途都是居民的家,除了一些兼作販售店面之外,大多數門是關著的,門口也會貼著「保持安靜」、「請勿喧嘩」的標語 ; 許多空著的鐵籠是可以看得出來居民之前是有養狗的,只是既已開發成了貓村,遊客絡繹不絕的情況下,我猜想居民也許做了一些取捨吧? 店面人家大多都會餵貓,所以在山上看到的貓真的是肥滋滋很多~XD 圖為賣冰的丫貝一邊餵貓一邊在跟我們聊天。
近午時的陽光非常暖和,小喵喵晒著太陽,非常舒服。彎下腰來跟他輕聲幾句,摸摸他的頭,給拍一張,就會是此行難忘的回憶。
階梯上的小黑白花一看到我的鏡頭,就轉過身去,不過他的短尾巴好可愛丫!
遠方的運煤橋,看起來好壯觀。曾經的繁華與黯淡,過往的舊跡,已成了現今遊客駐足觀賞的故事。新的社區生活方式,繼續編織新的故事,共邀遊客的分享與參與,這是台灣文創思維潮流下,一一被開發出來的美麗風景。
屋頂上的貓偶仍舊守候這片山城,人潮如織帶來了商機,也無可倖免破壞了些許生活上的寧靜。即便看過其它關於猴狪生態的文章,我還是感覺這次的小旅行是美好的,由衷希望貓村社區的蔚為風潮,對每位居民來講可以是利大於弊。人與動物幸福的互動,不必熱鬧地高調 ; 但遊客公德心和社區自理能力,卻可以讓平淡中的幸福不斷延續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旅記】北海道賞雪 - 登別地獄谷、女子修道院、五陵城廓

【旅記】基隆和平島 - 藍天海景天氣晴